>>党建知识

党的执政理念的新境界
2014-09-19 15:19:47   来源: 点击:

  党的执政理念是指导党的执政活动的根本原则,是党在总结执政经验和执政规律基础上所形成的关于执政目标、执政宗旨、执政遵循、执政方略等方面的根本观点。一般说来,党的执政理念包括两个层面的内容,一是回答为什么执政的问题,即关于党的执政目标和执政宗旨等问题;二是回答怎样执政的问题,即关于党的执政遵循和执政方略等问题。中国梦的提出,不仅深化和拓展了党的执政目标和执政宗旨,而且也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了党的执政遵循和执政方略。
 
  中国梦进一步拓展了党的执政目标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发展目标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党的十八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任务和发展目标的科学概括。
  既然我们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那么党的执政目标就应当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目标相一致。习近平同志在讲到中国梦时明确指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在这里,习近平同志把“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确定为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共同奋斗目标,从而使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执政目标由“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一步凝练概括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进一步实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目标与党的执政目标的有机统一。
 
  中国梦进一步深化了党的执政宗旨
  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宗旨。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应该怎样进一步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呢?
  首先,习近平同志把“人民幸福”纳入“中国梦”的基本内涵之中,使之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一道成为全体中国人民的奋斗目标,这是对我们党的执政宗旨的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其次,习近平同志还强调“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这就从更广阔的层面拓展了党的执政宗旨的内涵,使党的执政宗旨呈现出更加丰富的内容。
  中国梦既然是为了实现全体人民的幸福,既然是为了让每个中国人“人生出彩”“梦想成真”,那么,实现中国梦就必须依靠全体中国人民,始终坚信人民群众是实现中国梦的主体力量。只有这样,才能通过十三亿中国人的共同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
 
  中国梦进一步完善了党的执政遵循
  中国共产党人怎样才能率领全体人民去实现“中国梦”呢?习近平同志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三个必须”,清晰概括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项基本要求,指明了实现“中国梦”的三大基本路径,明确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执政遵循。
  首先,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道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道路,直接关系着这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党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当代中国国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而探索出的一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正因为有了这条道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经济才以年均9%以上的速度持续快速发展,我国GDP总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人均GDP从1978年的世界倒数第2位提升到2012年的第84位。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反复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其次,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中国精神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精神动力。习近平同志指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中国梦的本质要求就是通过全体人民的共同奋斗,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就必须通过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使每个中国人的梦想凝聚到一起,汇聚成实现中国梦的巨大精神力量。
  最后,实现中国梦还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中国力量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是全体中国人汇聚而成的整体力量。只有亿万中国人都确立一个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信念和信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那么十三亿中国人的智慧和力量就必然会凝聚成一种坚无不摧、战无不胜的巨大力量。有了这种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一定能尽快变为现实!
  习近平同志关于“三个必须”的重要论述,第一次把中国道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三大要素有机统一起来,使之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个关键要素,这一思想极大地丰富了我们党关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思想,进一步完善和拓展了党的执政遵循和执政原则。
 
  中国梦进一步丰富了党的执政方略
  实现中国梦是一个长期任务,也是一项系统工程。为了完成这一历史任务,必须探索制定一系列方针和原则、政策和措施。习近平同志对实现中国梦必须遵循的一些方针原则也作了重要论述,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战略意义的执政方略。
  首先,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国家、民族和个人前途命运相统一原则。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中国人民的梦。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在这里,他把个人和国家、民族用“中国梦”这个共同的纽带有机地联系在一起,这就防止了把中国梦仅仅理解为“国家梦”、“民族梦”而非“国人梦”的误区。
  其次,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三个共享”相统一原则。习近平同志指出,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这三个“共享”也是有机统一在一起的,只要坚持好这三个“共享”,把握好这三大“机会”,中国梦就一定能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梦想成真”。
  最后,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三个自信”相统一原则。习近平同志在谈到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道路时指出: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三个自信”是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只有不断增强全党和全国人民的“三个自信”,才能在不断坚定自信的基础上,增强自觉,实现自强。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