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15级)
2016-06-12 09:54:26   来源: 点击:

一、专业名称: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专业代码:120102)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领域具有现代经济与管理理论基础、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系统思想和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以及信息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够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从事信息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等方面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经济、管理、计算机及信息系统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进行系统和设计方法以及信息管理方法的基本训练,掌握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学生应具备的专业知识和能力:
1.具有较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有较好的外语综合能力和政治、人文素养;
2.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必须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主要包括管理学原理、经济学概论、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与应用、系统分析和设计、网页制作和网站建设等;
3.具有信息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信息网络构建、信息系统维护、信息资源开发和利用的基本能力;
4.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获取信息的能力;
5. 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和掌握新知识、新技术的方法,了解本专业相关领域的发展动态;
6.具有较强的工作适应能力,具备一定的从事科技开发的能力。
 四、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学、经济学
核心课程:(核心课程和主要专业课)
  管理学原理、信息安全技术、应用统计学、网络安全技术、信息资源管理、密码学、数据库原理及应用、信息隐蔽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与应用、管理信息系统、网络协议分析技术、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NET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Android系统基础、计算机网络、Android应用开发、基于Android的网络通讯、网络存储技术、移动终端软件开发技术、Android多媒体开发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和主要专业实验:
1、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为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本专业的实践教学体系为包括课内实践、课程设计、课外实践。
2、主要专业实验
课内实践为与专业课程配套的实验课,包括计算机基础实验、C语言程序设计实验、数据库技术与应用实验、计算机网络技术实验、管理信息系统实验、Android实验等。
课程设计包括数据结构课程设计、数据库技术与应用课程设计和Android课程设计。
课外实践包括认识(社会)实习、认识(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要求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进一步掌握信息管理与应用技术,考核合格后,取得学分。
六、修业年限:
    4年。
七、学分要求:
    本专业学生应修完180学分方可毕业,其中基础课66学分,专业基础课31学分,专业课18学分,实践教学环节35学分,专业选修课24学分,公共选修课6学分。
八、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相关热词搜索:信息 人才培养 本科